首頁/研究成果/回上頁

(九月)劉明豪教授與香港大學實驗團隊合作發現石墨烯的自旋軌道耦合受二硒化鎢的鄰近效應而大幅提升

二維材料石墨烯是由原子序僅6的碳原子所組成,因此其自旋軌道耦合(spin-orbit coupling)強度是眾所皆知的微弱,約略是0.1 meV的數量級。近年火紅的過渡金屬二硫屬化物(transition-metal dichalcogenide)材料如二硒化鎢(WSe2),不但自旋軌道耦合效應強,而且具有良好的絕緣性,很適合用來當作石墨烯的基板,並藉由鄰近效應而增強其自旋軌道耦合強度。劉明豪教授的理論團隊與香港大學Dong-Keun Ki教授的實驗團隊合作,以橫向磁力聚焦(transverse magnetic focusing)的傳輸實驗與模擬,證實這樣的鄰近效應,並且發現自旋軌道耦合強度有13 meV之多,大約提升了兩個數量級。此研究發表於Nature Communications,執行量子傳輸計算的是本系博士生康文豪。

詳見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