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研究成果/回上頁

(四月)陳岳男教授團隊對一量子系統引入多個操縱性破壞通道進行量子疊加下再現原先系統的量子操縱性

在量子資訊任務中不可避免地會存在許多噪音與雜訊,這些雜訊會破壞量子操縱性(quantum steerability),而操縱性破壞通道(steerability-breaking channel)正是用以描述雜訊能夠完全破壞系統中的量子操縱性。陳岳男教授與古煥宇博士以及李冠億專任助理利用量子力學中所特有的狀態疊加特性,在原本的量子系統中額外地引入一個控制系統,用以將複數操縱性破壞通道進行量子疊加,實現了多個操縱性破壞通道的量子疊加狀態,並在研究中以實際的兩種常見操縱性破壞通道「即量子去極化與振幅衰減通道」,證實此疊加狀態可以再現原先系統中遭破壞的量子操縱性,且此再現性正比於疊加的操縱性破壞通道的數量。除了理論計算外,陳教授團隊也設計出量子電路系統,得以將此操縱性破壞通道的量子疊加狀態在IBM量子電腦上進行模擬。






















詳見 Physical Review 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