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研究成果/回上頁

(一月)張景皓教授團隊研究與預測如何控制可撓式奈米材料磁電效應

張景皓教授團隊研究可撓式奈米材料,尤其針對非封閉邊界系統。發現由固態薄膜,自發性捲成卷式筒狀結構的高階二維超薄超晶格(註: 像瑞士捲),有著傳輸上可在二維一維之間調控的效果。並且在外加磁場下,有意料之外的磁電阻性質。這個現象,源自於量子態對超晶格層與層之間的電子耦合高度敏感,並導致了不尋常的類阿諾夫波姆磁通量效應(Aharonov-Bohm effect)的出現。藉由泛函密度計算和近似連續模型,團隊發現單材料可撓式奈米材料系統的一個典型範例 (也就是兩圈石墨烯瑞士捲) 有特殊量子態,並預測了這樣的系統的磁性量子態,對軸方向的動量,有著高度敏感性。張老師團隊研究如何控制可撓式奈米材料的磁電效應,對於開發次世代可捲曲奈米尺度的記憶體元件材料、儲電材料,有前瞻性指標價值。

詳見 Nanoscale Horizons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