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研究成果/回上頁

(四月)李君樂教授發現新的黑寡婦毫秒脈衝星

黑寡婦蜘蛛有著殺死並吃掉伴侶的習性。宇宙中也有天體擁有類似的物理特性,被稱為黑寡婦毫秒脈衝星。這些黑寡婦脈衝星是由一顆中子星(脈衝星)和一顆伴星組成的雙星系統,因為中子星與伴星相距很近(跟太陽的大小差不多),來自中子星的強力脈衝星風及電磁輻射會直接破壞伴星,讓伴星的質量慢慢被吹走,直至伴星完全消失。本文中,李君樂教授利用 Fermi-LAT 伽馬射線太空望遠鏡、Chandra X射線太空望遠鏡和 Gemini-North 8公尺光學望遠鏡等的天文觀測資料,找到了一顆新的黑寡婦脈衝星。這顆名為 4FGL J0336.0+7502 的新系統軌道周期僅有3.7小時,而它的X射線強度會隨中子星在軌道上移動而作出改變,這性質目前只有在少數的黑寡婦脈衝星中找到。透過研究X射線的光變,我們可以對黑寡婦脈衝星燒蝕伴星的過程有更詳細的理解。
lo57
詳見 Astrophysical Journal (2021)